移至主要內容區

嘉南管理處

嘉南管理處

:::
:::

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

本處宣導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CEDAW實施計畫

發布日期:113年1月4日
發布單位:人力資源室

農業部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宣導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CEDAW)教育訓練及作法實施計畫

計畫單位:人事室

壹、依據:

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5.12.13農水字第1050083383號函辦理。
二、民國101.01.01開始實施之「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施行法」。

貳、目的:

一、CEDAW的具體目標,是希望超越一般人權公約對於性別平等保護的空泛宣示,而能直接針對落實實質兩性平等婦女所須之權利保護,作最完整、全面與有效的規定。
二、提高婦女地位,實現性別平等。
三、促進實現婦女在經濟、社會、文化、公民和政治權利上與男人享有平等基礎。

參、辦理日期及時機:依規定它是屬常態性工作,在員工教育訓練、小組長班長聯席會及公開辦理之活動現場等,每年一月底前函報農委會。

肆、宣導方式:動態是在各活動舉辦之現場宣導,或辦理有獎徵答;靜態是在適當場所張貼有關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CEDAW)宣導資料,也可在本會電腦網站開闢對內、對外宣導之網頁。

伍、實施作法:

一、配合政府單位、民間團體製作之影片播放,讓同仁有基礎之認識。
目前在網路上有找到可供宣導,而且感覺效果良好的有兩部影片可供播放,一部是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製作約22分鐘,另一部是婦女權益發展基金會製作約19分鐘的(CEDAW)宣導影片。
二、選擇及借用政府單位、學者專家製作之powerpoint講義進行課堂上之宣講或請同仁自行參閱,讓同仁對該法規有相當之認識。
目前在網路上有找到完整可供同仁參閱的講義有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製作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教育訓練、李兆環律師CEDAW實施法宣導與案例研習。
三、由人事室製作powerpoint講義進行課堂上或辦理活動之現場之宣講,讓同仁或來賓等對該法規有相當之認識。目前本會人事室已引用行政院主計總處製作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教育訓練講義的主體架構修正為北基農田水利會可以使用之講義。
四、製作性平法相關宣導海報或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相關宣導海報張貼在適當場所進行宣導;或利用電子看板進行宣導。
五、在本會電腦網站設置性平法宣導專區,CEDAW公約及法規也放置其中進行宣導。
六、在適當場所及適當時機的場合宣導及鼓勵女性同胞,投入水利會的會務委員及小組長選舉,擴大女性同胞的服務層面。

陸、實施願景:

政府已明定CEDAW施行法具國內法效力,行政院於2010年5月18日函送「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草案,經立法院2011年5月20日三讀通過,總統6月8日公布,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係要求各級政府機關必需採取立法或行政措施,消除性別歧視,並積極促進性別平等各級政府行使職權,應符合公約有關性別人權保障之規定,並應籌劃、推動及執行公約規定事項。
CEDAW施行法於國內生效是我國推動性別平等的重要里程碑,目的是要促使我國性別人權狀況與國際接軌,兩性權益均獲得平等保障,性別歧視逐步消除。為配合政府推行的政策,本會會儘力的配合各項宣導及推動,祈使社會更和諧更進步。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04
回頂部